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发大队知青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喜欢钻林子的江君——知青茶馆聊天之五  

2013-06-25 08:55:21|  分类: 插队生活追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喜欢钻林子的江君——知青茶馆聊天之五

江君喜欢钻林子,是在生产队出名的。最初,他往林子里走,是因为有一位谈得来的女知青,说要去采蘑菇。他说:林子里会有危险,需要“护驾”,我来!

于是,江君甘当陪衬,与那位女知青一起采蘑菇,后来采木耳、采榛子、采都柿。日子久了,大家都以为这是一对恋人。不承想,那位女知青早已“靠定”故乡的一位邻居,有了一个机遇,就离队走了。

这时,江君已经习惯钻林子了,一到空余时间,就往林子里跑。他拜了一位“师傅”,学到了在林子里下套捕捉小动物的一些技能。从那一年冬天开始,他陆陆续续从林子里抓来不少野兽,主要是山兔与狍子,还有狐狸、松鼠什么的。江君可是一个重义气、讲哥们的好汉子。每一次有了猎物,都与知青分享。周围一些老乡家的孩子闻着香味,也会来领一杯羹。至今讲起这样的好日子,江君犹以为自豪。

但有一件不愉快的事发生,让江君至今还是有隐痛。又一次,江君从林子里套到一只狍子,刚扛到宿舍不久,他的“师傅”来了,口称:“这只狍子是中了我下的套子!”江君有口难辩,又不甘心接受恶评,就叫舍友喊来队干部调解。队干部来了,了解双方的说法之后说:这样的事,本屯头一次发生。我也断不了是非。山不是队上的,是国家的。真要断林子里的官司,要找林业局!我劝你们私了。江君同意割一半狍子给“师傅”,“皮子”自己留。“师傅”没吭声走了,过一会儿“师娘”来,带走了一半狍子。

此事发生后,江君改掉了钻林子的习惯。人也变懒了,说话声音也低沉了,语速也慢了。舍友即可怜他,也感到遗憾。“三月里,不闻肉味”,真难受!

奇迹发生了。开春后,江君与社员们到屯子外八九里地的一个水泡子里刨泥(用作大田的肥料),气温还在零度之下,水泡子的积冰将花未化。社员们只要简单地刨掉面上的积冰,就可以刨仍然冻着的淤泥。就说江君幸运,在劳动中,他看到不远处有一个地方好像有动静,就好奇地走过去,用脚使劲一踹,浮冰四裂,看到此处淤泥与其他地方不一样;再仔细观察,的确有异常。他就小心翼翼地处理浮冰与淤泥,不到半小时,他起出了一只大鳖,一个比澡盆还要大的一只鳖。当场轰动起来,收工后,江君用绳子绑紧鳖,一路拖着回宿舍。当晚,舍友闻着锅里的香味,不用说有多兴奋。四邻老乡的孩子也来了,分得一脔一汤。

再后来,江君也离开了生产队。他被调到县建设局,担任筑建公路以及养护工作,还是与山林打交道。那段日子里,他有没有钻林子里捕猎,插友没有去理会。直到最近知青聚会,有人问起他,他说:没有。想捕猎也不可能了。“傻狍子”,不傻了。有了公路,路边的林子里四条腿的动物就少了。

(附记:知青聚会,什么都聊。文内“故事”,必有其事,但其人其貌其名不必一一对号入座。)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3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