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发大队知青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无奈的选择与有益的诠释——我的新年期待  

2014-01-11 10:53:07|  分类: 插队生活追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近日,完成了重新落户老家的大事情,有一些感慨。原先设想的庆祝一番的心情似乎荡然无存。当晚,老伴劝我喝上一杯,我摇手罢了。隔日,却一连接到两个知青团聚的通知(在新年一前一后),我欣然答允下来,但不免又要面对“知青”历史话题。

凡有知青经历的人,不论时间长短与此后际遇不同,都是终生与此群体沾边,都可以谈论一番青春旅程。老来回忆是难免的。最近几年,我对知青生涯的回忆,也是日渐多了起来。只是现在的我,担忧叙旧或回忆知青岁月的情绪,是否应当不顾他人感受、一味地高昂起来呢?

因为近年来在我的阅读范围内,关于“知青”历史话题,既看得到无悔的快语、慷慨的陈词、缠绵的情调、欢乐的笑声;也时常看到一些人在沉痛的哭诉、严厉的谴责、无情的披露、懊丧的叹息。

就我个人而言,我要讲:对于知青历史话题,也就是过去的事情,既然发生了,就应当尽量葆真,完整地具体地客观地保存下来。这一些事情是知青当事人可以做的。如何诠释这一段历史,则应当放开言路,各抒己见。积极高调,固然可贵;消极低调,也是言者无罪,闻者足戒。

作为知青当事人,我们清楚各自当年走上知青道路的主观动机以及潜意识,还有各自不同的家庭背景与社会阅历;这些思想的物质的状态千种万样,非但一言难尽,简直是罄竹难书。我们也清楚走在知青旅程上的脚步深浅不一、取向不同,也是一言难尽。从大的方面来说,有两点是可以一言说破的:当年,绝大多数知青当事人是出自于一种无奈的选择,走上了离乡背井的道路;如今,也是绝大多数的知青当事人能够自我选择冷静地发挥理性与理智,从大局着眼,顾及大众,对知青历史话题多做一点有益的诠释,多留一点积极正面的精神遗产。

我的这个主观判断,能够在各个网上知青群得到认可吗?这是我的新年期待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