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发大队知青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体温:知青聚会的人文关怀——新年老知青聚会观感之三  

2014-01-26 08:21:39|  分类: 插队生活追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世上古老民族,历来多灾多难。中华民族在外族入侵之后,更是倍受摧残,挫伤民族自信性。国人丑陋的议题,时时泛起,反映出近现代社会一股情绪,其中合理因素不可忽视,但也不必深陷其中,过度悲观以至于藐视人间的良性。

人间处处有大爱,稍微睁眼即可发现。在知青聚会当中,更能品味其中的真挚情感。去年夏季,部分新鄂知青返回第二故乡看望老乡,恰值数十年不遇的洪水泛滥,他们立即慷慨解囊,鼎力襄助。在此次聚会中,他们又如数家珍,通过去年新鄂知青之间以及知青与老乡之间的往来日志,列举了很多起已知的互助或自助的事迹;同时在言谈之中,还说出多起鲜为人知的好人好事。(东发一位老知青患病期间,也得到众插友的关心与帮助。)

老知青几乎个个是平凡的人,言行常年不见报端。弘扬人间正气、表彰善行良性,不得不靠我们知青自我传递与群内流传。这是必须的!

我在想:知青为什么要聚会?是不是知青的气味相投。我们曾是同一类人,至今还保存着这一类人的气息,自助与互助,理所应当,义不容辞。关注我们之中的每一个同伴,也是每一次聚会的不二话题。自我鼓励与互相鼓励,既是一种精神力量的来源,也是物质生存的必要条件。多一点精神关怀,容易做到,不可不为;来一点物质帮助,也可尽力而为,尽心为之。我也想:知青可以怎样聚会?设当以重情为主,平淡易行,君子之交淡如水,小道常行。

当然,最为重要的是:愿同伴都有一个好的身体,才是回报群体与反馈群体的必须的本钱。(体健有多法;健身少不了。健身有多法,各人有各招。听新鄂丁君讲至今仍然每周要打一次全场篮球。令人羡慕!)新春在即,去奢华,弃富丽,着工农装,充粗食肚,放开双脚,走入大自然,是不是知青应有之意呢?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