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发大队知青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眺望:知青聚会的焦距——新春老知青聚会观感之五  

2014-02-04 13:38:41|  分类: 插队生活追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忆旧,是知青聚会的永恒话题,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、绝大多数知青分别退出工作岗位之后,也逐渐增加一些新的话题,我把这一些新话题归之为:“眺望”。

不论知青返城之后曾经做过什么样的工作,一旦退休了,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:“退休人员”。近年来,又都逐渐步入花甲人群之中,聚会中出现频率最多、也是呼应最广泛的三句话是:“身体健康,什么都有了。”“子女好,是最大的幸福。”“吃喝不愁,自我满足。”

三句话,反映出知青群体向前看的集体心态。

眺望,既可以是一种正确的姿态回顾过去,也可以全方位展望未来。聚会中,一位不知名的插友(我过去不认识)讲起他当年刚动手术不久、不顾家长反对,“偷出”户口本,报名到逊克插队。讲的过程中,眉宇间洋溢着激动的神色。现在,他退休了,退休工资很低。桌上有人故意问:你后悔(插队)吗?他说:有什么后悔的?一生中唯有此事,最值得骄傲。另一位插友在桌上介绍本队一些老乡的近况,不免唏嘘再三。第二故乡仍然没有彻底摆脱落后贫困的现状。出生在边疆农村的同龄人,远不如知青幸运;更何况老一辈人,吃的苦头,更比知青多,比之当自足。

是的,我们当自足。在聚会中,很少听到牢骚话;更多的攀谈是在相互宽慰,或者关注熟知的前辈老乡以及其他未参与聚会插友的境遇;也有的交流敬老的做法,冀望吃苦受难的老人在晚年过得好一点;最受欢迎的话题是健身防病的心得、以及治疗治愈疾病的手段。谈孩子的事情也很多,无奈目前都市青年结婚的高龄化或单身化,妨碍此类话题的畅通。但不妨不少插友眺望儿孙满堂的未来。

对知青群体未来走向的眺望,也成为知青成员必须关心与思考的话题。我希望走大众化的路线,具备低成本、自觉性、松散型、高品位的特质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