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发大队知青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钢铁是怎样炼成的——知青人物肖像之二  

2014-04-11 09:05:34|  分类: 插队生活追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我与B君认识有多年了,一直很尊重与钦佩B君。但是很少听他谈自己的过去。此次知青聚会听到不少B君的事情,使我增添几分对B君的尊重与钦佩。

我是69届“初中毕业生”,当年去插队时不足17周岁,B君比我还小十几个月。B君报名插队时,还是初一学生,却瞒着家长、自个去报名、并迁出户口的。

B君与同一所中学高年级的十一名“知青”一起到黑龙江边疆农村去插队。出发之前,由一人执笔,其余人共同修订一篇“出发宣言”。千字文,满篇豪言壮语,像贺敬之诗篇,又像样板戏台词。几个“毛孩子”,偏要拿出一副壮士一去不复返、或裹尸疆场不遗憾的样子。小孩子“不懂事”,也罢了,篇篇得到师长的褒奖。所在学校费尽气力安排这些“小将”在出发火车站广播宣读“宣言”;老师也一个个拍掌叫好。一位戴有“偏右”帽子的老师,似乎很支持B君的行动,帮助B君用蜡纸刻写“出发宣言”,(印刷出5000份,在出发车站上散发);得知B君会下围棋后,又把自己家一套围棋书送给B君。对B君说:“自己的孩子也插队去了。这套围棋书,没有给他。”寄予厚望之意不用长句。

B君果然不负师望,在农村发挥聪明才智,崭露头角,也吃尽了苦头。举一个例子:B君年满二十,担任大队主要干部,每一个月到公社去开一次会,是少不了的。怎么去?走路,步行。单程52里,当天打来回,就是百里出头。又不是平地走路,都是山路,特别是在冬天的返回途中,天黑道路难辨,磕磕碰碰,跌跌撞撞,苦不堪言。一路上还有狼、熊在黑暗中窥探,若不身背“三八盖”、大胆前行,必遭追歼。仅此一例,可见B君当年风骨。其余脏活累活、苦事难事,似乎可以不必罗列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