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发大队知青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唯有高纯度热心,才能把激情燃烧得更久——知青聚会感想之二  

2015-01-21 08:54:10|  分类: 插队生活追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唯有高纯度热心,才能把激情燃烧得更久——知青聚会感想之二 - 东发大队知青 - 东发大队知青
 
  

唯有高纯度热心,才能把激情燃烧得更久

——知青聚会感想之二

 

经过此次新鄂知青聚会,我更加敬佩杨兄了。

杨兄是当年新鄂知青中名副其实的老大哥。他是老高中生,其他知青绝大多数则是69届初中生。我与他曾先后在新鄂中心校任职。他先在那里工作,待我到那里上班之后不几天,他就作为第一批高考大学生,上学去了。等他大学毕业又回到那里工作,我则已经离开那里了。所以我俩彼此间对当年共事情况并没有留下记忆。

我俩的相识相知是在前年开始的。杨兄在近十几年来,一直在竭力促进新鄂知青的团聚。除了促成并召集每年一次的集体见面会之外,还有参与或主持若干次小规模聚会;更主要的是他在每次大小聚会之间,积极寻觅未参与团聚知青的近况。他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,归拢当年新鄂知青的各档信息,从而找到“失联”知青的下落,几乎每一年都有一点进展;然后是多方联系,邀请那些几十年未能谋面的知青来团聚。我就是在前年高兴地被杨兄“收编”,幸福地参加新鄂知青的团聚活动的。

我俩的联系,是从网上交流开始的。几次网谈之后,彼此都觉得不“过瘾”。再经谷兄(也是曾在新鄂中心校任职的插兄)安排,我俩直接见面了。面谈几句话下来,我就被老大哥的气度吸引了。我本人在退休之前的若干年内,就已经老气横秋,做什么事都缺乏持续性,待人也缺乏热情。自退休之后,更是“老在家中”,带带外孙,自娱自乐而已。家门外事很少过问,即使参加过几次知青团聚,也是缺乏激情。可是杨兄则不同,看见像我这样曾经在新鄂工作过的知青,像见到久别重逢的老友,很热情,也很纯正,令人感动。

接着,在与杨兄多次接触与交往过程中,我看到他待人的忠厚诚恳,更能感受得到他那份热心。搞这些知青联谊活动,不仅要花费很多精力,还要花掉一部分自己的钱财。另外需要理解与信任,在家里要能得到老伴与孩子们的理解;在单位里要能得到同事们的理解;在知青中要能得到信任。说来容易,其实比较难。亏得杨兄宅心仁慈,纯正无邪,排解消极因素的能力特别强,这么多年来,顺风顺水,使得新鄂知青群体的联谊活动如火如荼。当然讲起来:这里面还有很多热心“插友”的共同努力,不是杨兄一人所能成就的。但是,这个群体离开杨兄,则万万不能。不是吗?我信。

新春在即,我衷心祝愿杨兄强饭健行,家康人泰,继续勉力服务于新鄂知青(还有逊克知青)联谊活动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