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发大队知青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目前首当考虑如何让后代分享我们的精神财富--------病愈之后的获得感之七  

2015-03-25 07:18:01|  分类: 插队生活追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目前首当考虑如何让后代分享我们的精神财富--------病愈之后的获得感之七
45年前的今天凌晨前后,我们这一批由3月20日午前从上海彭浦火车站出发的、以卢湾区69届初中毕业生为绝大多数成员的知青,先后到达了目的地-------逊克县松树沟公社的各个生产大队。初到时候的感受,以及之后的情景,在众多插友的忆旧文字中有过许多细述,本文不再赘叙。
       我今天要讲的是,45年前,我们似乎一无所有,脑子里实际上也是空荡荡的。惟有的“财富”就是年轻,吸收快,适应力强。今天的我们,倒过来了,好像是腰缠万贯,身居价值数百万的楼房。聚会动辄拿出老人票若干,随礼更是一小叠票子不论是否合理消费。这还不是主要的,比起物质财富更重要的是,我们都自以为拥有许多精神财富,比如引以为自豪的插队经历,好比上过战场、到过炼狱一般,可以“吹”,可以渲染,甚至可以比较同龄人夸耀谁走得远,谁吃苦多,谁历险狠。
        可是,在与下一代交流或影响力方面,我们不免踌躇满腹了。如何让后代(包括第三代)分享我们的精神财富,让我们的青春经历与经验融化到后代的言行举止之中呢?很是伤脑筋,甚或伤心的事。
       应当承认的是,时代不同了,年轻人的榜样变了。至于我们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后代,不仅仅取决于后代逐渐形成了的价值观,还取决于我们自身。因为后代审视家长的第一面镜子,应当是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的表现;其次才是延伸考量家长的社会阅历与人生经历。
       所以,我们要想给后代正能量的影响力,首先要从自己的现实表现做起,给后代做出榜样,在潜移默化之中引导后代;而不是仅仅靠言传。其次,要善于传导我们的历史经验与社会阅历,要有见缝插针的紧凑动作,要有说服力的典型实例,要有推心置腹的深谈,要有耐读可存的文字,要有许多有效的方式方法。反正如何让后代接受一些我们的精神财富,不是容易的事,但也不是无效的事。事在人为,放低一点标准,稍加留意,有意识有准备地去做,完全可以事遂人愿。
       关键的是,我们应当时刻想着这件事,不放松地去做,善于做得好一点,见到一点成效就高兴一点,岂不美哉?
       不论你有多少物质财富可供后代分享,那都不是主要的,首当考虑的就是让后代能够合理地适当地分享我们的精神财富,养成形之于后代的好家风。我的这个想法,对吗?

目前首当考虑如何让后代分享我们的精神财富--------病愈之后的获得感之七 - 东发大队知青 - 东发大队知青

 

目前首当考虑如何让后代分享我们的精神财富--------病愈之后的获得感之七 - 东发大队知青 - 东发大队知青

 

目前首当考虑如何让后代分享我们的精神财富--------病愈之后的获得感之七 - 东发大队知青 - 东发大队知青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