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发大队知青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故乡人的幸福指数——回乡散记之二  

2015-10-13 08:33:19|  分类: 休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故乡人的幸福指数——回乡散记之二

 

故乡人的幸福指数——回乡散记之二 - 东发大队知青 - 东发大队知青

 

故乡人的幸福指数——回乡散记之二 - 东发大队知青 - 东发大队知青

 

故乡人的幸福指数——回乡散记之二 - 东发大队知青 - 东发大队知青
故乡人的幸福指数——回乡散记之二 - 东发大队知青 - 东发大队知青 
故乡人的幸福指数——回乡散记之二 - 东发大队知青 - 东发大队知青 

此次回乡,是我第二次踏上故乡土地,前一次还是在1986年秋季。那时,我利用一次在江西省上饶市区开会的机会,在会议正式日程结束之后,放弃主办方组织的武夷山参观游览活动,而自行前往邻近上饶的浙江省江山县,找到家乡亲戚。那时,老家老宅犹存,是一个中间有大厅的四合院,东西两厢各有三四间房,分别住着大舅与小舅两家人。

听我母亲说,老宅是大约百年前由我外公经手建的,在村子里算得上好房子,虽然是平房,但房高可在各房间内搭阁楼。住房面积充足,足以容纳十余口家人与储存农作物。只是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初,日寇侵犯衢州,打到仙霞岭下。侵略军途径老家村庄,恶意破坏民宅。我家老宅被烧,遭到严重损坏。外公也因此得病,无力医治而去世。所以,日寇欠下我家一笔债。

外公去世后,俩位舅舅修复老宅,两家三代人在此一住又是六十余年。到本世纪初,大表兄另建新宅,以后小表弟与表侄也相继建起新宅。破旧的老宅被拆除了。

现在,俩位舅舅的儿孙们都住在宽敞明亮的高层楼房里,面积大到足够容纳一个“农家乐”(小型乡村旅游宾馆)。作为大都市居民望此无法企及的住宅梦想,我只能极度羡慕老家亲戚。

故乡人的幸福感不止于住房质量,还有大自然的恩赐、新鲜的空气、明朗的星空、种植、捕捞与采集的乐趣。值得一提的是,家乡春季竹笋、秋季猕猴桃,是名扬四方。此次回乡正赶上猕猴桃成熟期,见到市场上价廉物美的果实,无虑钱袋满载而归。

当年,母亲离开故乡到上海工作,是坐“江山船”,通过须江到达杭州,再换乘火车到上海,路上必须一星期。(主要是在水路上,必须六昼夜。)如今家乡的交通方便多了,高速列车路线与数条高速公路途经江山市境。我此次回乡便是驱车五百公里,费时六小时,直达老家。家乡人无虑交通,但在子女读书方面,不减忧心。这恐怕要压低幸福指数了。说到底,还是年青一代人的追求,希望在老家有一个巩固的后方,而在大都市有一个可供后代发展的新天地。为此,亲戚中有几位年轻后生已经在大都市里拼搏了。

因此,客观地说故乡人的幸福指数说低不得,说高也不得。比起过去,那是天壤之别;面向未来,还是大有提升的潜力。

故乡人的幸福指数——回乡散记之二 - 东发大队知青 - 东发大队知青
故乡人的幸福指数——回乡散记之二 - 东发大队知青 - 东发大队知青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