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发大队知青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勤劳本分早当家——回乡散记之四  

2015-10-15 07:04:42|  分类: 休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说起大表兄,不得不夸夸他的二女儿阿霞,那是一位勤劳本分的浙西农家妇女典型。

大表兄家里的“五朵金花”,个个好。留在父母身边的阿霞自有其比姊妹更多的孝顺表现。因为没有儿子,表嫂就在五个女儿中挑选阿霞留在家里,不许出嫁。成年后,在外乡挑个姑爷进入家门。

阿霞从小就很懂事,知道父母生计不容易,所以总是想着替父母分忧。在小学读书时,帮着母亲弄早饭,经常因此上学迟到而被老师罚站;放学路上从不耽误时间,早早回家帮着家长照料几个妹妹,但还知道一路上捡草根木棍回家烧火。小学毕业后,因为学习成绩不够好就辍学了,在五姐妹中,阿霞的学历最浅。但是,阿霞并不因此缺乏劳动谋生本领,论做家务,一个顶俩;下地干农活,赛过壮劳力;近几年进入有规模的企业里,成为先进,领取奖品。身体好,手脚快,说话利索,不愧是表嫂中意的好女儿。

阿霞与其丈夫在同一家企业上班,因为离家路远,且要就近照看正在初中住宿读书的俩儿子,平时不回家,只在周末回家。但为了陪同并照料我们起居,阿霞与其丈夫不辞辛苦,下班后俩人乘一辆电瓶车回家,有四十里路程,要用一个小时,还要第二天一大早跑去单位。我们很感动,但能够与阿霞及其丈夫在每个晚上攀谈,又觉得很愉快。

阿霞也是一位有福之人。

阿霞有三个孩子。阿霞的大女儿在前几年毕业于幼师学校,如今在一个城市里当幼师,因为工作出色,被评为年度先进。此次国庆放假回家,我妻子先见到她,跑过来对我说:这孩子越发漂亮了!相处下来,更觉得是一位窈窕淑女。有知性,懂礼貌,容貌好,与先进教师名实相当。阿霞的俩儿子是双胞胎,现在市里实验中学读初三,成绩尚好。俩儿子眉清目秀,举止文静,谈吐爽快。我问课余爱好,他答以体育活动。他俩待长辈彬彬有礼,交谈时认真对答,同桌吃饭前,忙着摆餐具、端饭菜。看到这俩哥们,我们岂能不品作:赏心悦目?

从阿霞孩子们身上折射出家长的光芒,虽然学历低,但是家教有方,礼数到位。孩子出息,是家长的最大心愿和享用不尽的喜悦。

我要为阿霞点个大赞!

勤劳本分早当家——回乡散记之四 - 东发大队知青 - 东发大队知青

 

勤劳本分早当家——回乡散记之四 - 东发大队知青 - 东发大队知青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