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发大队知青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道一道小社会的"私管"  

2016-02-10 17:23:37|  分类: 读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 看过《老炮儿》电影之后,慢慢回顾影片讲述的故事,细细地理出一点思绪:在多元化的当下,影片试图把观众引向一个即熟悉,又不熟悉的地方。
        在那里,是一个小社会,所有的人都可以在那里经过,但又未必逗留那里,或观察那里,只是一个路人。 电影以引人入胜的说事方式,让观众集中全神贯注其中,与小社会的人们一起想起过去,一起面对现实,一起笑,一起哭。在笑与哭的瞬间,观众激活了脑海深处的某些记忆,也曾在小社会里呆过,玩过,傻过。想起过去只是瞬间,面对现实才是影片的用力之处。

    影片中的一件件实事,有的不是你我都亲遇的,有的则是你我熟视无睹的,混搭在一起,似乎都很现实,不由你不信。 当你我被影片引入其中,观剧时刻就自然与“老炮儿”同呼吸共命运了,设身处地为其着想,下一步怎么办?直至“老炮儿”英勇无比地殉职之时,观者才觉得是演戏。
    走出影院,想一想剧情,“老炮儿”像生活中的谁?你我很有可能在身边找不到具体的"模仿达人",只能在书里找或戏里找。 要我说:“老炮儿”就是一个小社会的"私管",就是民间管事的人物。"私管"凭什么服人与管人?威信与规矩。两者自有来头。“老炮儿”的威信来自一贯的仁义,锄强扶弱,打抱不平;其规矩又是"私管"能力所限的几套做法。“老炮儿”就像一位新时代的梁山好汉。此类好汉无论在古代还是活在当代,都有一批追随者,有其生存空间。但在当下,其生存更不易,也就更稀罕,以至于你我难以与其相遇。影片抬出这样一位好汉,因其稀罕度开辟一个新角度,引人深入思考社会治理的一系列问题。
        "私管"在其施展"职能"之时,不得不与各类人物打交道,有服的,有不服的。问心有愧的窃儿只有服的份,向来受惠于彼的"麾下"也很服;与其碰撞的"官管"张队似乎不服,但也不得不在"理"的边界处收敛手脚。但遇到一个怪物时,“老炮儿”无奈无助了。这个怪物就是新时代的"衙内",背着尚方宝剑,吆喝着赵公元帅,挡我者斩无赦! “老炮儿”还是想要按老规矩私了,怎能了得?弄一个“唐吉可德”的下场不说,还连累了许多"麾下"。
       影片结尾处交出一份正能量,就是“老炮儿”最终出于无奈或是义愤,求助于"官管",惩治“私管”不能管的“衙内”以及“官管”败类。总算是一码归一码,私事私了,公事也公了,回归一点现代意识,是为画龙点睛之笔。

道一道小社会的私管 - 东发大队知青 - 东发大队知青

 

道一道小社会的私管 - 东发大队知青 - 东发大队知青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