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发大队知青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路有艰险奈我何————纪念日杂感之三  

2016-03-22 11:16:44|  分类: 插队生活追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近日来,很多逊克县上海知青以各种方式纪念当年下乡的日子。仅以采取集体聚会方式的就有原反修公社的六连,松树沟公社的新立大队,五三大队,二龙河大队,兴隆大队,新鄂公社新鄂大队,等等。
       知青都是奔七的岁数了,还是热衷于小聚,不仅仅是乐呵乐呵,更在于抱团取暖。大家通过聚会活动,从精神上互相鼓励,无惧晚年迟暮,乐见晚年阳光。因为这本是逊克知青的好传统。
       纪念日里想过去,初下乡时,遇有多少困难,不也挺过来了?知青在各个生产大队的遭遇可能略有不同,但是各自遭遇很多困难是相同的。松树沟公社东发大队的第一批上海知青是在1969年10月到达的,气候转冷,很快进入寒冬季,偏偏遭遇男宿舍失火,烧尽房屋自己几乎所有的生活物品。他们得到了来自县乡两级政府以及老乡的及时救助,艰难地度过了第一个寒冬。待到来年开春,第二批知青到来时,他们已经以老知青的口吻告诫注意事项,使得新知青感觉到温暖。像一位插友说得那样 :"要我讲(下乡)当天的心情,我想用无奈和无望来形容还挺贴切的。到了村里,听了松江来的知青介绍和老乡的唠嗑,觉得情况比想象的要好,至少可以自给自足吧!" 
       各队知青的主流就是如此,能够较快地被动地服从于当地环境与生活条件,投入到紧张和艰苦的生产劳动中去。在大部分知青心情受煎熬的情况下,有一些知青站出来鼓动大家克服畏难情绪,并以实际行动做出表率。当县政府决定在上海市政府支持下新建反修公社,各队不少知青踊跃报名,又来到条件更为艰苦的地方,被当地人称作荒无人烟的草莽之地,一去又是七八年。一位反修知青这样总结过去的那段日子:
        “我们在这条道路上有过幻想和自豪,有过宝贵青春的荒废和生活自信心的动摇,而引为荣耀的是我们曾有过的为国分忧,艰苦奋斗的高尚精神。"就是嘛,说多了下乡之后的迷茫与动摇,无益于人与己,还是总结积极的东西为好。
       前几天我在社区图书馆看书,看到一段陈述,有所思。陈述人说在北大上学期间,北大有一所名叫"学三酸腐食堂"的学生食堂,因环境差,菜味劣被大学生深度诟病。"不过多年之后,酸腐之气在大家的记忆里也变得美好起来,每每被津津乐道,似乎我们年轻胃口亲泽的那味道也升华成一种励志之气,有历史的悲壮感。"这是北大八一届女生陆波在?文学校园青春祭?一文里如是说。我们对插队初期的记忆,也应该这样。
      年轻时遇到的困难已经过去,抱怨哀号不如笑对乐忆,不是吗?您认同吗?

路有艰险奈我何————纪念日杂感之三 - 东发大队知青 - 东发大队知青

 

路有艰险奈我何————纪念日杂感之三 - 东发大队知青 - 东发大队知青

 

路有艰险奈我何————纪念日杂感之三 - 东发大队知青 - 东发大队知青

 

路有艰险奈我何————纪念日杂感之三 - 东发大队知青 - 东发大队知青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