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东发大队知青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风风火火铁娘子——“城市娃”走进大山的往事之三  

2016-04-22 15:12:41|  分类: 插队生活追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我与L君见面,有过四次,都是在“反修知青”聚会的场合上。第一次是在前年春季,大家围坐在一桌,每人聊起一段往事,精彩纷呈。唯独L君自称没有什么好说的,就是“跟着老大哥一起闯。”我看她有点腼腆,面容清爽,身材苗条,想象她下乡的时候,会不会是那种皎洁自珍的城市小姐样子。真是瞎猜想!

从第二次见面开始,我看到L君忙忙碌碌的身影,承担知青聚会的庶务,会前召集,会期联络。L君是热心肠的人。我总以为:知青聚会靠的是人气,聚拢人气的是“美太”。不论那一拨知青聚会,都必不可少活跃的笑盈盈的“美太”。看到她们,我们这些“老男”更容易想起青涩时代,回忆出更多的曾经往事。

随着见面次数的增多,我了解到了L君的许多往事,从而意识到她那风风火火的样子,与之匹配的还有坚韧的性格与果敢的作风。

当年的L君是知青样板。她不顾父母反对意见,坚决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,接受锻炼。到了农村,她面临现实的预料之外艰苦,并不气馁,顽强地劳动,争做重活。作为一个大城市的小姑娘,够闯的!她的事迹被县知青办宣传报道,接着选派为县妇联成员。

这时,县里要开建“反修公社”,L君自愿报名,到更艰苦的地方去。到了“反修连队”,一切从头开始。住的是地窨子,然后盖草屋;走的是崎岖山路,然后是拓宽,能开拖拉机:吃的是县粮库提供的有捂味的玉米面,然后是当年秋后自产口粮;日用品极度缺乏,没牙膏的日子多,用点盐水吧:纸张也缺乏,尽量依次多用途吧:零用钱很少,反正没有商店可逛,就不用钱吧:有一个小卖店,物品少得可怜。从县城进货畅通与否,要看路况。正常的情况是来回需要四五天。遇到反常的情况,则要十天半个月,甚至是一个半月(如春季河面开冻期间)。邮路也是这样,老家寄一封信,快则半个月,慢则两个月。这一些困难,L君忍住不对父母讲,自己选择的路自己走下去。

多年后,深感文化程度不高的L君,得到一个“社来社去”的深造机会,学习科目却是兽医。L君也不气馁,努力刻苦学习,毕业后来到另一个边疆县的畜牧技术推广站工作。她一心一意为老乡服务,白天接待诊疗或者出诊;夜晚轮值,遇有紧急状况,深更半夜不得歇。要说出诊,走上几十里,都是常事。一个廿岁出头一点的姑娘,身俊面姣,背着个大药箱,做的活儿都是与鸡、鸭、猪、羊、牛打交道,脏与臭,人皆知之;诊疗、打针、喂药,还是容易的;难的技术活儿,如人工授精,结扎,也得用一双姑娘的手亲自去做。很多场合会感动农民兄弟,感叹身为男人不忍心看下去。有几次,在一旁监看着的老大娘,心疼地说:“多俊的姑娘,怎么要干这样的活儿?”

L君懂,常人不能忍,人的觉悟就在于超越。因为L君工作的出色,连年被评为先进。坚守自己的少年信仰,成为她一贯的精神支柱。退休后,她热心知青联谊活动,也是包含着对青春岁月的纪念与利他信念的惯性。

我则乐于和L君以及其他插友,在知青联谊活动之中享受着半生忙碌之后的安逸。

风风火火铁娘子——“城市娃”走进大山的往事之三 - 东发大队知青 - 东发大队知青
 
风风火火铁娘子——“城市娃”走进大山的往事之三 - 东发大队知青 - 东发大队知青
 
风风火火铁娘子——“城市娃”走进大山的往事之三 - 东发大队知青 - 东发大队知青
 
风风火火铁娘子——“城市娃”走进大山的往事之三 - 东发大队知青 - 东发大队知青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